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18-12-30 作者:张逸奕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素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12月29日全天,由校工会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于三号教学楼进行。比赛当天上午,我校副校长严明深入教学竞赛课堂一线,视察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现场并就工作开展方面予以指导。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文科竞赛组与理科竞赛组两个组别,吸引了来自我校数十个学院,五十余名参赛教师的积极参与。各组别参赛教师于赛前在509教室,以抽签的形式选定讲课内容并就参赛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本次教学竞赛以《黑龙江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为评判规则,涵盖教师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综合以上四个方面,评委们对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与专业的评判。

在上午的比赛中,文科组别的参赛教师讲解思路清晰,授课方式灵活多样,精心设计的板书,亮点纷呈的课堂氛围,体现了我校参赛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与人文素养。在理科组别的比赛现场,参赛教师注重授课过程中的启发性思维,将理论化的概念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在熟练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同时,达到了教学目标与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下午的比赛中,各组别参赛教师在抽签选定课题内容后,积极备课,认真对待,在整场教学竞赛活动中准备充分,游刃有余,充分发挥了个人真实教学水平与课堂教学实际。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无论是候场区还是比赛区,各组别参赛教师在场外依次排队等候入场,有序进出,为教学竞赛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竞赛秩序与竞赛氛围。

我校副校长严明来到比赛现场,了解参赛教师的发挥与表现情况,与现场评委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他强调,要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竞赛活动,此类竞赛活动的开展,为我校青年教师提供课堂展示机会与学习平台同时,也有助于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与教学经验,激发广大青年教师专研业务、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积极性,为学校师资力量的提升,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获奖结果将于近期公布。(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