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成果导向课程与评量设计”专题讲座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6 作者:郎楠 实习记者:穆澜 徐梓涵 浏览量:

10月15日上午,台湾大学教育发展中心组长、台湾大学共同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李玟霞在我校阳光讲坛作了“成果导向课程设计的理念与实务”专题讲座。我校副校长严明,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创业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吴华洋处长主持。

严明副校长指出,我校始终十分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并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为新进教师安排一对一指导;开展教师观摩月、优秀教师示范课、教师午餐会和返校报告会等活动;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我校开展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举办教学技能提升工作坊,开展ISW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等。他表示,学校将为全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学习更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当中,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李玟霞教授介绍了导向课程设计法及成果导向教学的内涵和意义,列举了具体案例并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相较于“没有教就不会学“的固定教学法和”学生没会等于没教“的松散教学法。李玟霞教授还通过台湾大学的实例及其与国外著名高校的对比,进一步论证了学生与老师的良性互动、教学相长和最大限度激发学生潜力和创造力的可操作性。同时,李玟霞教授强调了教师在教学期间有目的和计划地制定评量项目指标(Rubric)的重要性,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互动,精彩的讲座迎来阵阵掌声。

下午,李玟霞教授及其助手李承恩与我校各学院代表教师在主楼A座智慧教室开展了“成果导向评量理念与标量指标设计”教学工作坊。李玟霞教授就教师教学实施具体情况与大家展开深入讨论,并进一步指出,教师应重点关注学生的自身情况,让课程的设计更贴近于学生的状况并安排有效评量的方式,使学生拥有自主深入学习的兴趣,从而实现认知、技能与情意多方面的成长。(摄影: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