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陈志刚一行来我校参观访问

发布时间:2018-10-16 作者:实习记者 张逸奕 浏览量:

10月15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俄中商务园总裁、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陈志刚一行来我校参观访问,并与我校副校长严明在主楼A802室进行会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俄语学部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谈。严明副校长主持会谈。

严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陈志刚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学科概况、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指出在“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学校整合校内俄语资源,成立了俄语学部,在俄语学部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优化我校俄语教学模式,实现校内俄语资源的共享与信息交流,利于我校俄语师资力量的整合与教学水平的提高,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我校在国内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契机与平台。严明副校长表示,为了提高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充分利用我校对俄合作优势和圣彼得堡俄中商务园的资源优势,希望双方能够在更多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创建黑龙江大学对俄合作新品牌。

陈志刚院士对我校俄语人为国家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很高评价,也对我校现阶段俄语复合类人才的培养给予支持与肯定。他在会谈中指出,应进一步扩大对俄办学优势,加强与俄罗斯高校的校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在校际合作的基础上,依托对俄办学特色与优势,对赴俄的中国留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进与配合,切实了解赴俄留学生在俄高校学习期间遇到的问题与后期就业等相关情况,加强中俄院校的学术交流与留学生项目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俄语+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期间,严明副校长与陈志刚院士就《黑龙江大学与圣彼得堡俄中商务园合作备忘录》达成了共识。双方希望通过此项备忘录,依托我校俄语学科的特色优势,加快与俄方的合作步伐,进一步拓宽合作途径与领域,不断提升我校俄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水平。在新时期的历史担当下,抓住发展契机,增强我校俄语学科实力的同时,立足国家发展需要,加强俄语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在中俄关系日益密切的大环境之下,肩负起应有的使命,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会后,我校为陈志刚院士举行了客座教授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