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俄罗斯专家代表团来我校参观访问

发布时间:2018-10-15 作者:宋雨欣、陈乐民 浏览量:

10月12日下午,俄罗斯科学院石油化学合成研究所所长马克西莫夫A.L.代表团一行来我校参观访问,并与我校副校长严明在主楼(A802)会议室进行会谈。俄罗斯科学院A.V.托普捷夫石油化学合成研究所副所长沃尔阔夫A.V.,主任研究员卡列斯尼钦柯N.V,研究员马基耶娃Z.M.,巴依科夫冶金及材料研究所副所长阿诺辛A.S.参加。我校副校长严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技术处、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中俄科技合作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的代表参加会谈。

严明副校长代表我校对俄罗斯专家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学科概况、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以及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和中俄学院在对俄开展科技合作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特别强调了化学和俄语等优势学科对学校发展的贡献。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谈和交流增进我校中俄催化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与俄方研究院所的合作,并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

马克西莫夫A.L.所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沃尔阔夫A.V.副所长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石油化学合成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和代表性科研成果,并介绍了与我校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的现状和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对我校在双方合作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

卡诺辛A.S.副所长介绍了他们研究所的历史、主要研究方向及发展理念,并讲述了研究所与哈尔滨的历史渊源,对我校中俄科技合作信息中心对该所研究成果在中国进行技术转移工作中的积极合作和有效促进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冶金等领域用新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等方面找到合作的契合点,同时也欢迎我校领导赴俄交流访问。

随后,双方代表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会后,俄方专家学者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及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平台,并与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绿色化工催化方向的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根据双方共同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商讨了下一步合作计划,为今后开展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摄影:李睿琦 杜彩霞 颜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