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在哈高校研究生支教团优秀志愿者事迹宣讲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0 作者:校团委 浏览量:

10月10日13时30分,在哈高校研究生支教团优秀志愿者事迹宣讲会在我校音乐厅举行,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王淑滨、校党委副书记丁宏出席宣讲会。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黑龙江大学等7所高校的8名优秀志愿者与现场的在哈各高校师生代表1000余人分享了他们的支教故事。宣讲会由校团委副书记周成刚主持。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诺吉·曲拥措姆如今已成为哈工大管理学院的团委书记,她在讲述时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她在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支教的经历。她以支教团为载体,将在哈工大学习到的知识和哈工大精神带到雪域高原。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赵文晶在分享她支故事的时候结合“相遇、相识、相伴”三个关键字,给大家讲述了她对支教团从初见到认知、从懵懂到热爱的一个转换过程。

来自哈尔滨市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其他高校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也分别从支教经历、支教感想等多个角度分享了他们的支教故事。

我校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刘硕在讲述时结合“相遇”、“成长”、“传承”三个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了一件件与山里孩子间平凡而又感人的小事,通过支教地孩子的点滴变化,感受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展现了研支团人不变的初心、执着的情怀和坚毅的担当。正如她所说:“支教是一场跌跌撞撞的旅行、却拥有后知后觉的美丽,这是一段不管何时何地被提起,都会觉得温暖而幸福的青春回忆。”未来,她将带着这份沉甸甸的收获继续行走在践行公益的道路上。

在聆听八位优秀志愿者分享故事后,我校第21届支教团志愿者、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学生李元婧说到:“听完研究生支教团学长学姐们的宣讲,我的心被深深的触动了,三尺讲台育桃李,一只粉笔普春秋,跨越数千公里距离的培育倾情动人;看见纯真孩子们一天天的进步,听闻发自肺腑的一句句真心话,那一定就是无悔青春奉献的力量吧。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七载传承,如今我也即将踏入巴蜀大地的一方校园,我一定会用实际行动把爱相传。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本次宣讲会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团的十八大关于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工作部署和团中央书记处关于继续抓实抓好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相关要求,加深青年学生对研究生支教团的认识,总结、展示在哈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成绩和优秀成果,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启动实施20周年,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由黑龙江大学发起并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开展的。

八位志愿者是众多在哈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背后,还有更多在本科学业毕业后毅然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他们凭着一颗赤诚之心,投身祖国广袤的西部大地。

我校自2013年起组建研究生支教团,五年来,已派出40余名志愿者奔赴重庆山区的20多个基层乡镇,以“志愿+接力”的模式开展支教服务,期间开展了“追风筝的人”一对一书信往来、暖冬行动、“潼心圆”等20余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提高山区孩子的学习成绩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山区孩子的课余生活。他们还先后为当地中小学校捐赠书籍、桌椅、文具等物资,总价值超过36万元。五年里,黑大研究生支教团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支教团工作地被团中央授予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支教团中先后有1人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1人荣获重庆市优秀志愿者,2人荣获重庆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11人荣获重庆市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