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做客我校青年讲坛

发布时间:2018-10-10 作者:校团委 浏览量:

10月9日晚6时,黑龙江大学第147期青年讲坛在我校音乐厅举行。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受邀为10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在变化的时代做一个记录者》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丁宏为敬一丹颁发了黑龙江大学客座教授聘书,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周成刚主持。

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活动中,敬一丹亲切、真挚且又充满力量地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交流和互动。敬一丹主持《感动中国》16年,主持《焦点访谈》20年,先后三次荣获中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金话筒奖,现任中国电视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讲座中,敬一丹与同学们讲述了38年前自己与黑龙江大学的渊源,拉近了与观众们的距离。她说道“记录,是媒体人的惯性,记录是为了不忘。”因此,在2015年从中央电视台退休后,她继续记录着。2015年, 敬一丹以一部《我遇到你》为职业生涯做了一个小结,书中回顾央视27年心路历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三年后的今天,她带着跨越68年时光、浓缩1700封珍藏家书的新作《那年那信》来到我校青年讲坛,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关于记录的故事。在她看来,家书记录的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故事,千家万户的故事就像一块块小拼图,拼出了不同年代的世间图景。

“妈妈没有当记者,但是我觉得她充满了一个记录者的素质,以至于影响到我”。敬一丹回忆说,我的父母年迈以后,我发现他们有的事情已经开始淡忘了。我特别感谢他们在没有完全忘却的时候,给我们留下了这1700多封家书。我将来也会忘,我就在想,我的女儿如果不知道来路,她怎么看前面的路呢?我希望通过我这样的记录,能让孩子们回看家中前辈的时候,不至于那么遥远。

一封封家书体现出良好的家风,敬一丹妈妈言传身教一直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导着她。敬一丹认为,记录的方式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更新,只有运用现代记录手段,敏锐地发现变化,有记录意识的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传媒人”。

校团委副书记周成刚在主持本次讲座时总结到:敬一丹老师以她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深刻的人生哲理,向我们展现了在一个变化的时代,一代人是如何走过的,同时也让我们深思,我们要用怎样的方式去记录这个变化的时代。(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