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黑龙江赛区(高校组)决赛在我校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9-29 作者:吴谨 王智培 刘昕语 纪婧宏 梁雪薇 浏览量:

9月28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和省委关于开展“法治建设年”活动的有关精神,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黑龙江省教育法制学会承办,建设法治黑龙江工作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组、黑龙江省法学会协办的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黑龙江赛区大学组决赛在我校圆满结束。

经过全省各校的初赛选拔,本场决赛共有来自20所高校20名选手参赛。比赛分为演讲比赛和辩论比赛两个环节。演讲比赛共分为两轮,第一轮为主题演讲,第二轮为命题演讲。第一轮主题演讲,围绕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第二轮命题演讲,选手演讲内容围绕现场抽取的题目展开,包括宪法在生活中的体现、理解践行国家宪法日、法律与时俱进、抚养和赡养问题、爱国主义与宪法的关系、凡法始立必有病、法律角度看待社会高铁霸座现象七个命题。第二个环节为辩论比赛,采取现场抽签,组队攻辩的形式展开讨论。辩论赛现场气氛紧张热烈,双发辩手进行了激烈的交锋,侃侃而谈,现场精彩不断,掌声不断。

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比赛圆满结束。我校选手方誉淇凭借出色的发挥与稳定的表现,在全省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大学组一等奖,东北林业大学的宋佳怡、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沈杨获大学组二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周弘聃、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涂安琪、齐齐哈尔大学的奚宽豪、哈尔滨学院的杨思彻、黑河学院的余双双获大学组三等奖。

黑龙江省教育法治学会会长、资深教育法治专家任铭越,黑龙江省教育法治学会副会长、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忠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冯向辉,黑龙江省金马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省律师协会行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董晓娟,我校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渝生,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十佳星级主播、全国名专栏《党风政风热线》主持人张敏,我校演讲学主讲教师、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美晖担任比赛评委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黑龙江赛区中小学组决赛预计将在十一之后举办,届时,获奖选手将和大学组候选人一同接受统一培训,并最终遴选出选手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大赛。

自黑龙江省第三届“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启动以来,我省先后组织青少年学生在普法网参加宪法学习、大中小学生阅读宪法原文、教师优秀宪法教育课件征集等活动,还将举办“宪法晨读”、“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高校巡讲等一系列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交流学习宪法的平台,使宪法精神深入心中,更将进一步引导青少年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摄影:敖日格勒 王启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