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11 作者:李欣然 罗维维 浏览量:

9月10日上午,我校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举行。校领导王永清、付宏刚、蒋晶洁、丁宏、荣盘祥、严明、陈文远、张颖春、于文秀、陈德明,学校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全体2018级新生分两场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丁宏主持。

伴随着庄重的国歌,全体师生起立行注目礼。随着黑龙江大学校歌《岁月如歌》的旋律,校旗冉冉升起。

严明副校长宣读了《关于向2018级邢文广等55名学生颁发新生奖学金的决定》。学校决定向我校7名新生颁发一等奖学金5000元,向6名新生颁发二等奖学金3000元,向20名新生颁发三等奖学金2000元,向22名新生颁发四等奖学金1000元。校领导为获奖的新生颁发奖学金。

哲学学院院长罗跃军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对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大家在和谐、自由的学习氛围中攻坚克难、携手并肩,努力克服学习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来自学业外的诱惑和干扰,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的理想,坚持正确的学习目标,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学习与研究中去,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学生李金峰代表在校生发言。他与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及感悟,希望大家积极融入新的生活和学习当中,珍惜时间,认真学习,沉淀自我,学会思考,全面发展,传承优秀的精神文化。

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王海冰、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孙咏一分别代表新生发言。他们与师生们分享了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期待与憧憬,表示作为怀揣未来梦想、承载亲人希望的黑大学子,一定会不断努力,向着未来的方向扬帆起航。

付宏刚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向含辛茹苦、辛勤付出的家长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办学特色、学科门类、师资力量等方面情况,指出当前学校仍在努力做好“三篇大文章”,即从加强学风和校风建设入手,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效率高的管理队伍,形成优良的校园文化,提升师生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从推动人才强校战略入手,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提升学校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从发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入手,不断拓宽国际化视野,提高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水平,提升社会美誉度和创新驱动力,进而打造生态校园、文明校园、秩序校园、和谐校园,为黑大人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搭建更加广阔的成长平台。

付宏刚校长指出,近一年学校已投入众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改善大家的学习生活条件。学校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也将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核心地位,创造一切条件为大家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和育人环境,打造黑大的优良学风和校风。

就新同学的大学学习生活,付宏刚校长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胸怀理想学。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以理想为帆,以德为先,畅游专业之学海,攀登经典之书山,在黑大这片热土开拓视野、探求真理、展现才华、激发潜能、塑造品格,成为祖国和社会的栋梁之才奠定学业之基、发展之基。二是要脚踏实地学。希望同学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业上,静心学习、潜心研究。在丰富的课程资源中培养独立思考、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在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中锻造敢为人先、勇于实践的创新思维,努力学到真知、学有所长。三是要齐心协力学。希望同学们向榜样靠齐,敢于拼搏、勇于吃苦,形成了比学赶超、力争上游。努力在浓厚的书卷气息中培养勤学、善学、乐学的良好习惯和能力,让“志远行实、学而不厌”在黑大蔚然成风。四是要思行结合学。希望同学们把学习、思考和行动有机结合,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争当思想的巨人和行动的强者,更好地面对未来的风风雨雨。

最后,丁宏副书记对2018级新同学们送上深切的鼓励和祝福。她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几年的日子里,在广袤的龙江黑土地上,在我校积淀的文化底蕴熏陶下,用心体会名师大家的独特魅力和风范,并衷心希望同学们不负家长亲朋殷切嘱托,不忘黑大的期待与祝福,在这里挥洒豪情、展示文采,不忘初心,力争上游,与黑大共同成长,书写灿烂的青春奋斗篇章!(摄影:赵春争 牛春莳 王泰斗 李睿琦 敖日格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