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终于等到你 黑龙江大学喜迎2018级新同学

发布时间:2018-09-09 作者:孟靓莹 张一力 刘祖序 刘昕语 时艺璇 叶紫晗 纪婧宏 王夏宇 浏览量:

9月8日、9日,在这个秋风飒爽、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校迎来了2018级新同学。清晨,迎新的帐篷整齐排列,各学院师生在主楼门前等待着新同学的到来,迎新工作如火如荼的进行,新同学们满怀憧憬与期待,即将在黑大开始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

主楼广场前,各学院的迎新报到处人头攒动,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一句句关切与温暖的问候,新同学感受着来自黑大师生的热情。迎新第一天,我校校长付宏刚、党委副书记丁宏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各学院新生报到处,为新同学及家长送上学校的问候和祝福,向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们致以问候。

各学院以各具特色的方式迎接新同学,让大家提前感受到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法学院的同学们身着法袍,向法学院的新生们展现了代表正义和公理的法律精神;艺术学院带来了校歌等曲目,同时设计许愿墙让新同学写下对未来的期许;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准备了一块“万水千山黑大见”的中国地图展板,并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新同学贴上代表自己家乡的卡贴,展现出我校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文学院的志愿者穿着古代服饰向新同学展示文学院“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精神风貌……俄语学院来自双鸭山的姜汶含表示很喜欢黑大的人文气息,特别幸运能在黑大学习俄语,希望在这里开启一段新的旅程,认识新的朋友,成为一名优秀的黑大人。

为确保新生及家长安全到达学校,学校车队于早上5点半—晚上11点全天候工作,在哈尔滨站和哈尔滨西站共安排了11辆迎新接站车,负责将前来注册报到的2018级新生和家长安全顺利接回学校。学校在每辆车中都配备了校史馆讲解员,为新生和家长介绍哈尔滨城市风貌,讲解黑大校史等。与此同时学校还安排了2辆校内班车,即上即走。新生及家长们都表示来到陌生的城市,刚出站口就看到醒目的黑大接站牌,一路有志愿者们热情帮忙提行李、拖箱子,介绍学校概况,觉得特别感动,学校考虑得真周到!来自2018级西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李梦元同学说,校内班车提供了极大地便利,使她不必在报到后拖着沉重的行李走到宿舍楼,省时省力,她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对新同学的体贴与关怀。截止发稿前,校内班车已往返40余次接送新生,赴哈尔滨西站接站车已往返30余次。

由于迎新期间人流量大大增加,我校安全保障部派出安保人员110余人,在体育馆、校内各个路口、学校周边维护秩序、指挥车辆、疏导交通,直至夜间十点仍在坚守岗位,清理校园车辆,维持校内秩序。

校医院在此次迎新中,肩负着医疗保障,肺结核、艾滋病防治宣传的任务。医务人员为新生、家长及全体迎新工作人员保驾护航,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为新生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自9月10日起之后的8天时间,校医院将承担起为全体2018级新同学体检的工作。

同时,为确保每位新生能够顺利入学,学校提前做好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其中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新生开通“绿色通道”迎新窗口。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以缓交学费、住宿费。学校还为家庭困难的同学发放“爱心礼包”,里面有脸盆、暖壶等生活用品,还为特别困难的新生提供床上用品和整理箱,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燃眉之急,受到了新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一位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同学的父亲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的爱心补助,把孩子送到这里来读书,我们非常放心”。

学校食堂为了给莘莘学子接风洗尘,特意准备了承载着满满的爱心的迎新面,大一新生凭兑换券就可领取到热气腾腾的“迎新面”。来自电工学院自动化的大一新生李越豪办完手续后来到食堂,他本来想在外面吃上一碗“下车面”,没想到食堂给大家准备了,感到特别期待,温暖无比。来自化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新生孟令孔也和父母一起来到学校食堂用餐,在他们尝过迎新面过后,都说特别感动,“上车饺子,下车面”,平时都是家人准备的,这次是学校帮我们准备的,非常感谢学校的良苦用心。

“住”是新生和家长们关注的重点。为了让新同学住好,学校在暑期对所有迎新公寓进行了维修改造,学生公寓全体工作人员整个暑假都没有休息,保洁阿姨和志愿者们将每个新生寝室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终于等来了迎新日,全体公寓辅导员、门卫阿姨全部着装整齐,耐心热情地为新生及家长们提供服务。她们的认真负责展现了黑大宿管精神,让初到的学生和家长对以后的宿舍生活多了一分安心和放心。住在丽泽园16栋的生命科学学院的盖鹤同学表示,一进宿舍就感觉宿舍很亮堂,窗帘和水龙头都是新的,寝室里卫生十分干净,粉刷过的墙面让人眼前一新,很期待即将在这里和室友们的新生活。今年,学校还为经济条件特别困难和晚间11点后报到的家长免费提供住宿,获得新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迎新工作仍在紧张有序的进行,据悉,我校迎新工作将持续到9日晚,在此期间师生将不间断的为新生提供服务。迎新工作在继续,黑大未来在绽放。(摄影:安益民 张雅楠 李徐 王泰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