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黑龙江省寒地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9 作者:孟剑侠 浏览量:

8月5日,黑龙江省寒地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六楼会议室举行,成立仪式由生命科学学院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生态学领域的著名专家莅临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我校校长付宏刚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仪式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海英主持。

付宏刚校长代表黑龙江大学全体师生,向参加仪式的各位专家和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问候,对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付校长首先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和现阶段取得的丰硕成果,随后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科、专业及平台建设成果。他期待以此次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作为新起点,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支持帮助下,黑龙江省寒地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实验室能结合黑龙江省独有的寒区生态环境特点,着眼于黑龙江省“生态强省”战略,服务于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产业”建设,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坚持培养造就创新人才,推进资源开放共享,注重开展社会服务,充分利用校企研合作的优势,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建设生态龙江贡献力量,早结硕果!

李海英院长宣读了黑龙江省寒地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单,付宏刚校长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召开了黑龙江省寒地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专家马克平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福强教授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的目的及意义、研究方向及内容、发展规划和运行管理五个方面对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介绍。学术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指出了目前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引领和示范服务效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如下建议:(1)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应与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融合起来,相互支撑,既有利于将来的博士点学科评估,也可更好地服务龙江地区经济发展;(2)研究方向需进一步凝练,需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同时体现寒区特色的战略研究,各方向间密切结合,主辅融合;(3)实验室运行管理上需要学校在实验室基础条件建设、人才引进、运行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同时积极进行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与国内重点院校和企业相结合共同建设重点实验室。

最后,黑龙江省寒地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形成了会议纪要,各位专家纷纷祝愿黑龙江省寒地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快速发展壮大,早日为龙江生态强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生命科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