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关于后勤问题整改情况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8-08-11 作者: 浏览量:

近日,学校部分师生、校友密切关注学校后勤工作专项整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现就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说明如下。

为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为全校师生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按照省委高校后勤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巡视我校的整改意见,学校下大力气、出重拳开展了系列后勤问题整改。

一是加强校门管理。学校主校区11个出入口6个无人值守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师生向巡视组反映希望学校封闭部分校门。为此学校于今年8月将与家属区相邻的6个人行门封闭了3个,将校园区通向学府四道街的2个人行门封闭了1个,并加大了对开启状态校门的管控力度。此举得到了大部分师生的理解配合,同时也接到了部分师生、校友提出的反对意见。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出入人流数量,兼顾安全性和便利性,对封闭校园出入口情况进行合理调整。

二是实施浴池硬件改造。对浴池进行升级改造,更换770个淋浴喷头,预计于8月底完工。在C区引进社会资本,投入清洁能源生产洗浴热水,预计在10月中旬完工(施工期间浴池正常运营),为师生提供基本洗浴服务和多种可选增值服务。

三是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将59间8人间寝室改造成6人间,改造了128间洗漱间、卫生间,新增了157个厕所蹲位,对4栋楼宇进行了外墙保温,粉刷了3000多间寝室,处理了1100多间潮湿发霉寝室,更换了部分寝室塑钢门窗、暖气散热片。

四是加强食堂管理。实施食堂供热、排水、排烟、煤气改造等工程,并更换了一批大型烹饪设备;启动食堂平抑基金250万元,用于平抑食堂饭菜价格;通过延长营业时间、开创新菜品、推出外卖盒饭、网上订餐、试行移动支付等举措,吸引学生校内就餐。同时,学校还建立了源头可溯的食品原材料供应体系,开展档口服务经营综合测评,实行末尾淘汰制和一票否决制,与到期档口重新签订合同,杜绝转租转包。

五是做好教学楼宇维护。针对过去小修小补、年年修年年漏等问题,学校今年将对新老图书馆、实验大楼、农学楼、建筑楼、3号4号教学楼等楼宇进行系统的防水和保温处理,解决多年维修不彻底问题,此类工程大部分已经开工,计划10月中旬前全部竣工。

六是开展校园综合治理。清理了卫生死角,加大破损道路修复力度,升级改造校园车辆管理系统,持续治理家属区私搭乱建、占道经营,设置快递集中受理点,并联合交管、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对校园周边乱象进行勘察治理。正在开展供暖二级网改造,改善管网老化问题,提高供暖质量。

七是提升后勤服务效能。实施后勤大部制改革,明确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目标,整合后勤资源,理顺后勤体制,精简内设机构,定岗定编定责定效。建设后勤服务大厅,实行“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7月4日线上后勤服务大厅包括手机端“微后勤”投入运行,已受理报修、投诉近300单,办结率达到90%。9月1日实体大厅将投入使用。

为了确保后勤专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哈尔滨市等各级领导多次亲临学校现场办公、监督指导,帮助解决了许多办学困难。学校也成立了党委书记和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书记、副校长作为直接责任人的整改专班,设立了七个专项推进组分头推进。今年暑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后勤战线的员工都没有休息,日以继夜地在抢抓建设工期。目前已投入整改资金6000余万元,初步完成了12项问题的整改工作,另有13项问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预计在8月底前完成整改。

诚然,后勤问题整改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近两年学校一直在下大力气去解决后勤问题,改善校园各方面环境,但2017年出现了部分企业恶意投标,中标后在严格监管下又弃标的问题,很多项目不得不重新履行招标手续,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进度。虽然学校今年又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专项整改后勤问题,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有的问题需要按照维修计划逐步解决,有的问题需要遵照采购招标流程按程序解决,还有的问题需要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经过调研论证后解决。学校希望广大师生和校友发扬主人翁精神,通过正常渠道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合理方式反映个人诉求,切忌偏听偏信、盲从跟帖,切忌借题发挥散布不实言论、煽动不满情绪,切忌以偏概全诋毁学校发展成就、肆意传播负能量。

爱之深责之切,情之浓忧之重。我们坚信,纵使学校仍有不完美之处,黑大仍然是我们心心念念的港湾,愿为她魂牵梦绕、奋斗终生;纵使学校尚有不完备之地,黑大仍然是我们无怨无悔的选择,愿为她不离不弃、相守永远。

最后,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把黑大建设得更加美好!


黑龙江大学

2018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