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承办第五届“当代中国文论:反思与重建”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07-27 作者:梁雪薇 浏览量:

7月26日上午,第五届“当代中国文论:反思与重建”高端学术论坛在我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副校长张江,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孙麾,我校副校长于文秀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学界重量级专家出席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李红岩研究员主持。

于文秀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她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同仁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办学事业的来宾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她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现实成就、学科建设及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衷心希望论坛召开期间,全体与会专家增进交流、开拓视野、收获友谊,在阐释学的大视野下反思和探讨当代文艺理论建设的相关问题,通过本次研讨进一步深入探索阐释视域中当代文艺理论与文学批评的新视角、新思路,积极推动构建新时代中国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中国。她感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张江总编辑做主旨发言。他表示,非常感谢黑龙江大学为此次论坛的召开所付出的努力。随后,他从解释、诠释、阐释三个基本范畴对当代文艺理论进行了辨析,指明了当代文艺理论和文学批评的路径、方向。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主办,黑龙江大学和《中国文学批评》编辑部承办。本届论坛将继续以“阐释视域中的当代文艺理论与文学批评”为主题,围绕公共理性、公共阐释、批评与文学作品等相关问题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摄影:阳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