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时态为我校师生作司法改革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5 作者:李欣然 徐澜心 浏览量:

5月14日上午,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司法改革专题报告会。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时态以《深化司法改革 维护司法公正》为题作专题报告,我校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法学院师生参加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刘德权主持。

石时态院长在作报告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司法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推进司法改革的广度、深度、力度前所未有,司法改革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也前所未有。他从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我国近年来司法改革实践和成就:一是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基础性改革,夯实司法公正基石;二是完善法院组织体系,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三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是深化民事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切实解决执行难题;五是全面深化司法公开,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他总结了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之所以能取得明显成效的根本原因,并强调,司法改革永远在路上。省法院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把司法改革推向前进,不断提升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专题片《大法官开庭》。

刘德权书记感谢石时态院长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课。他说,本次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分析深刻,针对性、权威性、指导性都很强,使我们深入理解了司法改革政策和实践,对于我们提高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建设黑大法学学科、推进学校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学校上下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按照我省“法治建设年”活动要求,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自觉增强践行法治精神主动性,自觉增强营造法治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法治黑大”,同时发挥我校法学学科人才培养和研究优势,积极为推动“法治黑龙江”建设建言献策,培养高水平法治人才,为推动现代化新龙江建设贡献力量。他要求学校各相关单位切实加强与政法系统、法院系统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争取为法院系统输送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摄影:郝曼辰 颜旭东)

石时态,湖南省华容县人,现任黑龙江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委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