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现阶段中俄合作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09 作者: 浏览量:

2018年3月5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与亚太地区民间外交学院、俄罗斯戈尔恰科夫公共外交援助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现阶段中俄合作高层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研究与预测中心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洛夫斯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美国研究教研室副主任雅娜•列克秀金娜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俄罗斯戈尔恰科夫公共外交援助基金会亚洲项目负责人玛利亚•列姆采娃、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亚太地区及北极地区项目总管柳德米拉•菲利波娃、俄罗斯亚太地区民间外交学院院长谢尔盖•库哈连科、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奥尔加•扎列茨卡娅教授以及历史教研室副教授安德烈•德鲁吉亚卡、吉林大学刘清才教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研究员和俄罗斯研究所所长马友君研究员、长春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卢春月教授和哈尔滨新区的专家学者和对俄工作者以及我校副校长严明,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语学院专家学者以及其他院所的师生,共计50多人与会。开幕式由俄语学院院长孙超教授主持。

副校长严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黑龙江大学对俄办学特色,在俄语人才培养、对俄研究、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我校拥有对俄研究的综合优势,努力服务国家对俄战略急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被黑龙江省列为国际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严校长指出,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对两国乃至世界的影响至关重要,对两国关系的深入研究是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必然要求。我们举办研讨中俄关系历史与现实问题的学术会议,请来各方专家,希望能启迪研究新思路、开拓研究新境界。在为学界提供创新性思维的同时,实现真正的学术价值,构筑起深厚的友谊。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研究与预测中心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洛夫斯基、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先后致辞,对我校主办此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两国学者加强学术交流,联合开展热点和前沿问题的研究。

此次论坛分为经济合作、亚太安全与人文合作3个议题。专家学者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在地缘政治、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中俄在北极开发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但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俄东部毗邻地区应扩大相互投资规模,着力加强双方在超前经济社会发展区的合作。关于亚太地区安全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该地区安全形势复杂,但仍在可控范围内。各国应该摒弃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的传统观念,以全球化的视野和眼光重新审视一个崭新的亚太。

关于中俄人文领域合作,专家认为,为巩固和提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应大力开展民间外交、简化签证手续、加发挥“软实力”的作用、加强教育和旅游合作、关注人口问题、重视语言运用的方法等方面。

最后,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姜振军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认为此次论坛具有议题丰富多样、专家观点独到、交流气氛热烈、工作高效等特点,表示将出版论坛论文集,希望论坛举办机制化,成为两国学者交流与合作的一个新的重要平台。(俄语学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