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当代俄罗斯小说集》发布会暨“黑龙江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俄语测试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2-12 作者:张笑雷 张弩努 浏览量:

2月10日下午,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表团来我校访问,举办《当代俄罗斯小说集》发布会暨黑龙江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俄语测试中心揭牌仪式。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表团全体成员,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黑龙江省外办副主任宋明文,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我校校长付宏刚,我校副校长严明,师生代表,省内部分媒体及俄语语言文学爱好者等出席仪式。我校副校长严明主持仪式。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我校俄语学科取得的成就,并对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我校未来联合测试充满了期待。他表示,《当代俄罗斯小说集》的发布首先要感谢两国政治层面上的支持,其次要感谢我校优秀的翻译人才队伍,才得以让这些俄罗斯当代优秀作品被翻译并印制成为中文。他希望大家通过阅读《当代俄罗斯小说集》能够更加了解俄罗斯与俄罗斯的文化。

我校校长付宏刚致辞,向远道而来的俄罗斯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办学事业大力支持的领导致以衷心的感谢。付宏刚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尤其是俄语学科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他回顾了自2014年以来,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开展合作的历程,并表示学校愿意在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省外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拓展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务实合作,还相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彼此真诚相待、坦诚交流、精诚合作,两校能够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取得更多更好的合作成果,为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人文交流做出新的贡献,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以及我校校长付宏刚上台为黑龙江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俄语测试中心揭牌。

我校校长付宏刚向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赠《当代俄罗斯小说集》。此书由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翻译出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活动期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表团还参观了我校的校史馆、俄语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与俄语学院,并邀请《当代俄罗斯小说集》的作者之一阿斯特瓦查图罗夫·安德烈先生做了演讲。

目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黑龙江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围绕“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发展定位,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加快形成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我省教育战线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在对俄合作中取得了许多新的重要成果: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建立了5个中俄联合中心,与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合作建设了哈尔滨音乐学院,与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合作建立了哈尔滨师范大学中俄美术学院,哈工大、哈医大、东北农大牵头成立了三个中俄大学联盟,这些都凸显了教育交流在中俄人文交流中的重要地位,使教育对俄合作不断助力全方位对俄合作。(摄影:牛春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