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召开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11-09 作者: 浏览量:

11月7日下午,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了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推进会,校长付宏刚、副校长严明,俄语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中俄学院、中俄联合研究生院、外语教学研究部(应用外语学院)大学俄语和商务俄语全体教师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俄语学部常务副主任、俄语学院院长孙超主持。

会议首先由副校长、俄语学部主任严明教授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的决定》文件,严校长从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进一步优化组织机构及运行规则、进一步完善建设措施等三个方面对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作出了部署安排。严校长强调,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要抢抓“双一流”建设和学校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国际化战略为引领,持续推进组织机构、工作内容、学术组织和办事机构的实体化运行,有效联通学部机构,融合共享学部资源,实现学部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对俄办学的强大合力,推动俄语学科特色发展和全面振兴。

付宏刚校长就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回顾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光荣传统,付校长指出,俄语不仅是我们的起家法宝,更传承了抗大“红色”基因,为新中国建设培养了大批外交家、翻译家、军事家和政治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俄语学部全体人员要倍加珍惜现有的发展平台,倍加珍惜现有的学术环境,传承和发扬学校对俄办学特色和老一辈专家学者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对俄人才的培养水平和学术声望。关于学部的建设发展,付校长强调,黑大俄语人要始终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团结,促进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建设学部、发展学科,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坚定信心和决心把俄语学部做强做大,把俄语学科建设成为一流学科。学部发展还要进一步拓宽俄语办学的资源和条件,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我校俄语在全国俄语界的学术地位,进一步探索“专业+俄语”“需求+俄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俄语学科综合实力和影响力。要通过俄语学部的建设,切实提高俄语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打造黑大俄语品牌,彰显我校对俄办学特色。付校长同时对相关职能部处提出要求,在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工作中,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做好服务保障,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共同推动俄语学部建设发展。最后,付校长表示,历史赋予我们深厚积淀和宝贵财富,时代激励我们接续奋斗和砥砺前行,全体黑大俄语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黑龙江大学的俄语办学事业推向新时代新高峰而不懈奋斗。

据了解,学校自2016年12月成立俄语学部以来,积极探索实体化建设工作,本次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推进会标志着学部建设进入了实体化建设的全新阶段。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是学校着眼俄语学科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事关学校对俄特色彰显,事关学校俄语品牌建设,事关学校对俄战略实施。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开创我校俄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创造新时代黑大俄语新辉煌。(俄语学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