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文学院话剧《我本一无所恋》首演完美谢幕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记者 王佳玲 实习记者 张卓越 唐亚蕾 浏览量:

11月6日、7日晚,我校文学院实践教学剧目《我本一无所恋》在音乐厅公演两场,场场爆满,圆满谢幕。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党委副书记曲科军、丁宏,副校长陈文远,全校师生代表共计2000余人观看了话剧。

这次将富有黑土地肌理和呼兰河灵韵的题材搬上戏剧舞台,是文学院继去年的话剧《雷雨》之后的又一实践教学成果展示。话剧《我本一无所恋》由我校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省萧红研究会副会长叶君教授编剧,写作教研室主任、幕启戏剧社社长徐彦宾老师导演并主演,文学院本科生任主要角色,完成所有幕后工作。该剧的主题音乐创作聘请著名音乐人张世彬作词作曲,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冬颖教授演唱主题曲,这也是在表现手法上的一个创新和突破,增加了话剧的抒情手段和诗意氛围。

演出开始,昏暗的灯光下演员们手捧河灯排成长队缓缓上台,伴随着悠扬的唢呐声,观众仿佛被带回了风雨飘摇的20世纪30年代。话剧采用了双舞台三时空的舞台设计,以剧中剧的形式展开,随着场景的变幻和情节的穿插,舞台上时而呈现出小说《生死场》里的故事场景,时而转换到40年代沦陷中的香港斯豪酒店,时而转换到呼兰萧红家中的后花园。当萧军与萧红初相爱,萧红大胆作出爱的诗篇时,观众们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当在成业怒摔与金枝的孩子时,现场又爆发出“不要!不要”的惊呼,观众在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中完全被带进了萧红的世界,体味着她的坎坷的个人命运与独到的人生思考。

当历经磨难、失意落寞的青年萧红低语“我终将孤独以终生”告别旧友时,由刘冬颖教授演唱的《我本一无所恋》同名主题曲随之响起,全剧达到高潮,观众掌声响起,久久未绝。

为了更好的将黑土文学洛神萧红搬上黑大文学院的实践教学舞台,我校文学院与幕启戏剧社全体主创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由文学院叶君教授创作的原创小说七年初成,历经几十次的修改;参与话剧的文学院七十余师生历经一年多的排练,多次邀请专业戏剧老师进行辅导。该剧自2016年末开始筹备,终于在2017年11月6日、7日与观众见面。在剧目筹备期间,剧组曾组织主创团队和主要演员参观位于呼兰区的萧红故居,并赴齐齐哈尔话剧团观摩学习。

把中国现代文学史中的重要作家萧红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践行了“再现经典,鼓励原创”的文学实践教学育人理念,把文学艺术与表演艺术相结合,把原创作品与文学史教学相结合,以弘扬龙江文化,丰富和提升大学文化层次为责任。(摄影:李泽峰 敖日格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