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签约共建高翻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18 作者:崔冬妮 冉孟 实习记者:易晨旭 浏览量:

10月16日,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高翻学院院长尼·康·卡尔波夫斯基一行访问我校,并与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副校长严明等在主楼八楼会议室进行座谈,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交流,并签署了共建高翻学院协议。我校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俄语学院、中俄学院等有关负责人陪同座谈。

刘德权书记对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并从学科布置、师资力量、教学特点、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重点突出了我校俄语学科的培养优势与教学特色。他表示,与莫大合作建设联合高翻学院得到了省政府、省政协的高度重视,双方的学科优势较为契合,能够在培养高层次翻译人才的同时为中俄两国长期发展做出贡献,学校对下一步的合作充满期待。

卡尔波夫斯基院长简要介绍了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情况。他表示,中国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政治气候为这次双方合作提供了便利的条件,黑大俄语专业的优势也使他对这次合作充满期待。同时他也简要介绍了今后合作的具体办学框架,他认为,今日双方签署的协议将成为接下来合作的坚实基础与强大动力。

双方还就合作共建高翻学院的相关细节进行探讨。

在下午举行的两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大铸与卡尔波夫斯基院长在会议室进行了简短的会见。张大铸处长代表省教育厅对两校所达成的协议项目表示最热烈诚挚的祝贺。他表示,这不仅是黑大与莫大的合作,还是黑龙江省教育与俄罗斯的高等教育合作的重大事件。对于高翻学院的建设,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根据国家战略培养高水平翻译人才,二是要找准市场需求,按“订单式”方向,调整课程、培养方式、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培养出符合用户需要的高水平翻译人才。

刘德权书记希望两校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克服合作当中困难,把合作做深做实做细,在今后的合作中,多沟通多联系,在相互交流相互走动当中,发展友谊,实现事业发展和个人感情发展的良性循环,为中俄两国世代友好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我校与莫斯科国立大学高翻学院合作共建高翻学院是在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背景下,加快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关于建立高级翻译学院的指示精神,主动适应全球化发展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实现与莫斯科国立大学高翻学院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专业化、实用性翻译人才,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大举措。本次签约仪式标志着两校进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步入了合作发展的快车道,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培养世界一流的俄汉翻译人才,携手共建世界一流的高翻学院,为中俄两国友好发展做贡献。(摄影:李泽峰 周嘉勋 滕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