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喜迎十九大   解读“中国梦”

—党委书记刘德权做“四进四信”专题课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13 作者: 浏览量:

10月12日上午8时,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在汇文楼501教室以《喜迎十九大 解读“中国梦”》为题,为2017级博士研究生做了一次生动的“四进四信”专题课讲座。

刘德权书记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召开背景以及中国梦的重要地位、本质内涵、奋斗目标和实现途径。刘德权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愿景和奋斗目标,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体系的核心要素。

刘德权书记为同学们梳理回顾了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近代反殖民反封建斗争中的重要举措,中华民族奋进之路是一条充满艰辛,而又浩气长存的复兴之路。他指出,今天的世界对“中国信息”充满饥渴、对“中国奇迹”充满惊叹、对中华文化充满兴趣,今天的中华民族越来越走向世界舞台的显著位置,赢得越来越多的民族荣耀与民族尊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讲座中,刘德权书记与同学们开展了关于“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的热烈讨论。刘德权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为所有中国人搭建了舞台,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个人梦想只有在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潮流中去树立,做中国梦的参与者和书写者,才能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个人理想才最有可能梦想成真;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同学们表示幸福没有固定标准,是一种主观体验和感受。把人生规划设计与中国梦紧紧联在一起,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大格局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成就有意义的人生。

最后,刘德权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要将认同中国梦、践行中国梦、实现中国梦作为一种价值取向和不懈追求。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