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责任在肩”: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百日手记

发布时间:2017-09-10 作者:黑大驻村扶贫工作队 浏览量:

小雨克东县,责任在肩,细察民情爱心传。基础工作不废偏,其心可鉴。

时至一百天,布局谋篇,千头万绪务实干。更有无限心头事,仍在挂牵。

小雨克东县,责任在肩

在略带雨丝的初夏时节,曲科军副书记一行代表学校党委将我们送到了克东县蒲峪路镇光辉村。送别情景历历在目,殷殷嘱托言犹在耳。而今,我们依靠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院系的鼎力支持已在克东这片充满深情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细察民情爱心传,基础工作不废偏,其心可鉴

贫困户精准识别、信息采集、核对签字、国家数据库录入比对……在过去的一百个日夜,我们与村两委的同志在细化数据、加强内业建设上可是没少下功夫。克东县扶贫办还曾把黑大工作队信息电子化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农村工作头绪繁多。省市县乡各级组织的各类检查,党建、扶贫、低保申报、危房改造、关心下一代、甚至扫黄打非、综合整治……诸多工作都在挤占有限的时间。但是,我们深知了解群众疾苦,谋划发展出路才是基础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趁夏季天亮的早,我们早晨干上午的活,白天干晚上的活,晚上谋第二天的事。每天不论多忙都要抽出一些时间到农户中间走走,与大爷大娘唠唠家常,帮忙解决点力所能及的问题。“最近有什么困难呐?您有什么想法和我们说说……我们这么做行不行啊……”这是工作队常挂在嘴边上的话。芒种到白露,近百个日夜,我们真蹲实驻,做村里人,明村里事。认百姓做亲戚,为他们推销农产品、代买药品、联系医生、组织义诊、法律咨询、送文化下乡……

时至一百天,布局谋篇,千头万绪务实干

村民淳朴的表情、质朴的语言、简朴的方式,让我们在入户走访时倍感压力。一种油然而生的责任感时刻督促我们:驻村扶贫工作不能止步于此,面对困难不能束手无策,必须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光辉村农作物种植品种较为单一,经济作物种植几乎没有。靠天吃饭,增产不增收现象较为普遍。要想在有限的土地上增产增收,就必须因地制宜地调整种植结构。为此,我们特邀请农业专家来村进行考察。考察结果显示:光辉村自然灾害少、光照时间足、土壤养分高,适合种植糯玉米、油豆角等经济作物。但是,缺乏技术、担心销路等问题让农民兄弟顾虑重重,不敢轻易尝试。面对这种情况,在黑龙江大学农作物研究院的支持下,我们组织镇领导和村民代表到大董(青冈)果蔬种植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打消了农民的顾虑。目前,已有多个种植户主动与我们联系,准备种植黑大研发的油豆角、糯玉米。

发展特色养殖项目。纵观农村经济的发展历程,强本节用的农耕经济的收益率是无法与产业经济带来的效益相媲美的。带动贫困户脱贫,没有产业项目岂不是空谈?没有项目心里急,嘴上大泡,口腔溃疡不请自来。有了目标心里更要稳。当县党委和镇党委的领导为我们引荐了当地的鸵鸟养殖能人后,我们心里隐约有了一些设想。为了一探究竟,我们从克东驱车近6小时赶到哈尔滨,紧接着坐一宿的火车赶赴虎林,下了火车就直奔庆丰农场的鸵鸟养殖基地。长途跋涉没有劳累感,蜷缩在吹着电风扇的绿皮车厢里没有困意,嘴上说的都是关于鸵鸟的话题,心里想的都是怎么办好养殖项目,三个人犹如打了鸡血一般的兴奋。虎林之行收获颇丰,坚定了我们构建从出售成鸟到肉类加工再到蛋雕创意等产业链条的想法。学校领导对我们的鸵鸟养殖项目非常重视,曲科军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带领艺术学院李军院长专程到克东县建业农场进行考察,为鸵鸟特色养殖项目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实质实施阶段。

开发良心产品项目。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为了拓宽增收渠道,在学校党委书记刘德权的大力支持和牵线搭桥下,我们把目光投向了东北民猪(黑猪)养殖。经到省农委、拜泉、宝泉等黑猪养殖基地调研考察,我们发现黑猪养殖不仅病害风险小、利润可观,而且确实能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放心的肉产品。这是一项利人利己、前景可观的优质产业。为了加快项目落地,我们已经开始项目选址,并在村里挑选养殖能手准备试验养殖百头以下黑猪。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现在光辉村光伏发电项目、鸵鸟特色养殖项目、东北民猪养殖项目已经陆续实施。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目标,继续探索引进新的产业项目。

抓党建促发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必须依靠党组织、依靠党员。客观上讲,光辉村的党建工作很扎实,村两委同志工作都很尽力。但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要进一步提振士气、鼓舞干劲。为此,我们到村后一手抓支部建设,一手抓党员教育,调动广大党员形成合力。在支部建设上与村两委干部统一思想认识,行动步调一致,在涉及贫困户识别、信息核查等重大事项时带头发扬民主作风、树立规则意识,整顿办事凭感情随意性较大,对重大问题不敏感、不通气的工作作风。在党员教育上,利用固定党日等形式,采取观看诸如建军大业等教育影片、党员集体过生日等方式增进党员对支部的归属感,增强教育效果。村里老党员人数居多,很多党员已经几十年没到影院里看过电影了,一部电影不知勾起多少感念党恩的红色记忆……见面说句话,开会言不发。过一个集体生日,让党员感觉回到了家,不知打开了多少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话匣……

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在经济利益的催动下,门前道路无人打扫、为争当贫困户与老人分户居住,不赡养老人等不良风气逐渐滋生。虽是个别现象,但是关乎民风教化,兹事体大。如果对此视若无睹,即便扶贫脱困又有何益?为此,我们筹建了爱心超市,并以村规民约为蓝本制定了一套打分体系。凡是具有赡养老人、打扫庭院及维护村容整洁等正向行为的都可获得一定积分。农户可持积分到爱心超市直接换取米面粮油、日杂小百等生活所需用品。

上善若水常处下,至德本在百姓家。驻村百日,我们筹建爱心超市、为即将步入高校的学子进行专项辅导、关爱留守儿童、组织广场演出……真心希望村民们不但生活富足,而且代代民风淳朴。

更有无限心头事,仍在挂牵

脱贫攻坚不是产业扶贫的“独唱”,是包括医疗、教育、住房、基础设施、“互联网+”、思想文化等在内的“合唱”。知屋漏者在宇下。只有准确把握百姓意愿,才能办出群众满意、群众受益的实事、好事。接下来,我们要扶持村里残疾人开发电商平台、要加大引进资金力度,要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要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要……(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