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参加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4 作者: 浏览量:

7月27日-8月3日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来自中国、东盟国家以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特邀伙伴国瑞士、俄罗斯的2000多名嘉宾齐聚贵州共同探讨交流。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国文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成立大会、开幕式及“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对话等系列活动。

7月27日下午,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成立大会在贵州大学新校区举行。我校与天津大学、江苏大学等30家高校代表及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2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同意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组织机构推荐成员,我校与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等15所高校及阿里巴巴集团、哈尔滨银行等7家企业共同成为副理事长单位,我校严明副校长当选副理事长。此外,会议还通过了《校企联盟章程》和《校企联盟贵阳宣言》。我校刘德权书记在会议上作总结性发言。刘德权书记表示,联盟的成立突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实质性地支撑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声;为出海的中资企业量身定做培养当地人才,支撑了企业本地化的用人需求;展现了高校以需求为导向的来华留学生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光明前景,是高校培养留学生的新模式、新机制。

7月28日上午,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在贵阳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刘延东副总理的见证下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揭牌。刘德权书记作为受邀嘉宾参加开幕式活动。

7月28日下午,中国—东盟“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对话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东盟厅举行。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近200名教育界与企业界人士参会。刘德权书记受邀主持会议嘉宾致辞和签约仪式。会上,泰国皇室亲王席琳·荣颂、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主任谢阳军等分别作了发言。在签约仪式上,刘德权书记代表我校与哈尔滨银行签订《对俄专业经贸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书》,王国文处长代表我校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合作协议书》。

“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由“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与“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共同发起,联盟旨在通过校企合作,凝聚合力、搭建平台,共同培养国家化、本地化专业人才,推动中国高校实行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的供给侧改革,助力企业提高国际化、本地化水平,帮助来华留学生实现职业梦想,实现高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

在此次活动中,我校作为唯一一所与两家企业签约的高校,受到了参会高校和企业的高度关注。我校将以加入校企联盟为契机,深化来华留学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地方经济,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培养和输送更多国际化、本地化专业人才。(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