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黑龙江省国学学会在我校成立

发布时间:2017-03-20 作者:李一凡 薛颖 浏览量:

3月19日上午,由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国学学会主办,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及国学院、黑龙江大学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黑龙江省国学学会成立大会暨“国学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光慧,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李己华、副主席张正明,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杨晓光,黑龙江海外集团董事长李宝宇,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副校长、国学院院长丁立群等领导及全省近百名国学领域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此次成立大会。大会由丁立群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由副校长丁立群对国学学会的前期筹备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2016年,由黑龙江大学国学院、哲学院牵头,整合了黑龙江省在国学研究、国学教育、国学推广方面的优势资源,积极吸纳省内各界力量,经过精心组织、筹备、申请、审批,成立了黑龙江省国学学会。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杨晓光宣读关于黑龙江省国学学会申请成立登记的批复,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张正明副主席宣读批复。随后,与会领导共同为国学学会揭牌。仪式过后,国学学会全体会员认真审议了《黑龙江省国学学会章程(草案)》,并选举了理事、常务理事和领导机构。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国学院博士生导师柴文华教授当选为首任学会会长。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教授代表会长单位致辞。他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振兴国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黑龙江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实力,为省国学学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德权书记指出,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工作要求,黑龙江省国学学会的成立可谓正当其时。最后,刘德权书记表示,作为会长单位,黑龙江大学有决心、有信心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与重托,抢抓机遇,汇聚资源,加强落实,努力把黑龙江省国学学会打造成为黑龙江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教育、宣传推广、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基地,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为黑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李己华同志讲话。他强调,黑龙江是文化大省,省委省政府一向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工作。黑龙江大学的文史哲相关学科科研基础雄厚,学术成果丰硕。作为黑龙江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教育和宣传推广的学术平台、理论阵地和“思想库”,黑龙江省国学学会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他引用习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系列论述中的四句话表达对国学学会的期望。他希望黑龙江省国学学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加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将学会办成全省的特色、优秀社团,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黑龙江省国学学会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由会长柴文华通报常务理事会情况、通报捐赠情况并进行荣誉会长聘任仪式,聘任黑龙江海外集团董事长李宝宇和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丁立群为荣誉会长。

同日,“国学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研讨会围绕国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展开,针对国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国学的理论问题、传播路径与宣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进行研讨。(摄影:董红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