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老骥伏枥 尽显风骨:我校俄汉大词典编写团队感动龙江

发布时间:2017-01-25 作者:杜寒三 浏览量:

1月25日下午,2016“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颁奖仪式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举行。本次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报业集团、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我校《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编写团队获得“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荣誉称号。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出席颁奖仪式,《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主编潘国民、《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第二卷副主编陈叔琪代表团队领奖,并与我校“老枫树”俄语合唱团共同演绎俄罗斯经典歌曲。

30万词,2000余万字,共计7576页。潘国民、李锡胤、郑述谱、陈叔琪、李蕴真等53位俄语权威专家,组成了这支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编写团队。一辈子,一套书,每个单词,每处例证,融入的不仅是满腹才学,更是黑大人鲜红底色下的坚守担当。

自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词典编纂事业的萌芽孕育生发在黑龙江大学,延绵60载的辞书情缘,深深牵系着母校以及那些把学术生命根植在这里、并被那个特殊年代赋予了卓越才学与情怀的人们。60年的时光可以让一代人老去,可以在广袤的大地掀起波澜壮阔的巨变,却唯独不能改变他们的执着追求。

从1985年的《大俄汉词典》,到1998年的《俄汉详解大词典》,再到历经十年编纂,迄今收词最全、篇幅最大的俄汉词典,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双语词典之一《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第20届莫斯科国际书展上,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大俄汉词典》情有独钟,他兴奋地告诉随行人员:“我知道这部词典,它一共有15万个词条,有了这本书,学习汉语就容易多了!”《俄汉详解大词典》出版后,被学界盛赞为“中国俄语学家的巨大成就”,被俄语学习者比作“精神食粮和精神支柱”,曾被赠送给访问我国的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

 

《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是在《俄汉详解大词典》基础上,历时十年,由“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潘国民、李锡胤主编,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辞书研究所编纂,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大型综合性俄汉双语工具书,全书共四卷。该项目于2005年3月启动,入选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2014年重点图书计划,是对“没有终点的辞书事业”的最好印证与致敬。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不愧“新时代”之名,黑大俄语人永不停歇。54000个新增词及对原有词新义、新用法的增补,占全书篇幅的16%,与时俱进地反映出近20年俄语变化发展的新面貌和新成就。《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博采俄苏与英美词典之长,熔语词与百科于一炉,其收词量大而广,创国内俄汉工具书收词之最;采用多层次释义法区分意义、意味和特用三个层次,使俄语词义体系一目了然;多种释义手段,向纵深揭示词义内涵;从俄国经典名著原文中精选十二三万文学例句;在双语词典中系统采用书语,为我国汉语词典史重大突破;《词典》正文之后,附22种涉及俄语语法等方面的附录。

巨著背后是巨匠。耄耋之年的李锡胤教授,不会用电脑,把收集的俄语新词汇一笔一画记在本上,为俄汉词典修订做准备;只为老校长赵洵当年的一份嘱托,潘国民先生为此许下了他的一生,他说:“我举全家之力来编写这部大词典,这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生命。”;功成名就的泰斗巨擘们,一丝不苟戴着老花镜伏案,在以吨计的“故纸堆”中去粗取精,搜寻释义。

黑龙江大学肇始于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俄语是黑龙江大学的王牌,也是黑龙江大学的血脉之源。75年前,俄文队培养俄语专门人才服务国家;如今,《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不仅满足俄语研究者和学习者需要,更是黑大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对俄战略的不二体现。

对学术的严谨,对国家的赤诚,沐浴延安的光芒,以专业精神担当时代责任,巨匠荟萃的《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编写团队,彰显着涵养时代气质的工匠精神。正如评选组委会为黑龙江大学《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编写团队给予的颁奖词:四十载辞书情缘,诉不尽编写艰辛;杖国之年潜心科研,道不尽为国情怀。一部经典,旷世巨著,词林丰碑,通渠两国,泽被千秋;一代大师,老骥伏枥,尽显风骨,俊采星驰,文采风流。

(摄影:牛春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