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与我校师生畅叙文学

发布时间:2016-10-24 作者:曹艳 张楚翘 浏览量:

10月22日至23日,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著名作家勒·克莱齐奥一行来访我校,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题为“论今日之文学”的公开演讲,并围绕着“文学与文化”的主题与学校师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学术观点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


 

 

 

 

22日晚,我校主楼一楼报告厅灯火通明、座无虚席。演讲由我校副校长严明主持,他指出,这是黑龙江大学文学学科建设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是我校学术交流史上的盛事,也是我省高等教育界和文学界的一大喜事。相信勒·克莱齐奥先生的演讲一定会为与会的各位学界同行、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留下难忘的记忆。何颖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光临黑大演讲,必将有力推动我校办学工作,特别是文学人才培养和文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将为我省高等教育界和文学艺术界带来有益借鉴和深刻启迪。

 

 

 

 

 

2627B

随后,勒·克莱齐奥先生作了题为“论今日之文学”的精彩讲座,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许钧全程翻译。演讲现场,勒·克莱齐奥先生对于今日文学的主张与观点引得现场师生阵阵热烈掌声,他如数家珍地展示了当代文学的状况,其中谈到中国的一些作家也是那样娴熟自如。面对如此纷纭复杂的文学实践,文学怎样才能不迷失自己,在当代社会中依然发挥着它的无用之大用的作用,勒·克莱齐奥先生既从理论高度、又以他作为一个作家的独特感悟和体验,提出首先是要立足当下社会,一个作家要努力使自己的想象力与思维结构适应当代社会,让批判精神成为所有写作的前提,并与新的人性和谐相处。其次是要写个人经验才有价值,不能一味追随前代大师去写那些已经被获得的经验,即使这种个人经验暂时不能得到人们的认可。再次是介入生活的态度,这点是勒·克莱齐奥先生一直坚持的态度,也是法国文学的传统。聆听演讲的师生充分感受到了到勒·克莱齐奥先生作为一个作家对社会责任的坚守,对大师的风范敬佩不已。最后,勒·克莱齐奥深情地说:“我祈求文学能够帮助我们呼吸,帮助我们成长,教会我们去爱,也希望文学能够让我们打开自己的眼睛,敞开自己的心扉,希望文学能够在今天如同它在昨天一般,描绘出通往未来的道路。”


 

23日上午,勒·克莱齐奥先生在外事处多功能厅与我校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勒·克莱齐奥先生就他所创造的文学世界与文化差异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探讨。他结合个人经历与自身身份,强调文化的多样性与每个人多元化的、独特的民族身份,并提出认同与尊重多种文化的价值,提倡通过跨文化交流来抵达世界和平。在与师生的交流中,勒·克莱齐奥先生从文明的冲突、文学创作的独特性、读者与作家的关系等方面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畅谈文学与文化,使在座师生获益匪浅。

 

勒·克莱齐奥先生此次访问黑龙江大学活动充分体现了国际性、权威性、高知识性、高互动性的特点,是黑龙江大学文学学科建设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同时也是黑龙江大学学术交流史上的盛事,更是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界和文学界的一大喜事。本次来访不仅为黑龙江大学师生提供了解文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与开阔国际化视野的机会,同时对黑龙江大学的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文学研究等方面具有非凡的指导意义。(摄影: 董红武 贾雪晴 赵雪 朴晓慧 王斯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