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举办"'互联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改革"教学研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10-21 作者:陈菲扬 詹介迪 浏览量:

10月20日上午,“‘互联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改革”教学研讨培训会在我校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何颖,全省各高校教务处负责人,32所省内外兄弟院校教师代表,我校各教学院(部)院长(主任)、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系(教研室)主任,教育技术中心、教学评估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开设“网络课”、“慕课”、“尔雅课”课程的教师和2016年立项的校级慕课课程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吴华洋主持。

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吴华洋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他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移动互联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慕课正以全新形式改变着教师的教学方式、改变着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着全社会接受教育的方式。为了将移动真正融入课程教学及课堂学习,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高校人才培养需求的通识教育体系,我校与超星集团联合发起本次“互联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改革教学研讨培训会,意在通过成功的案例、专家的解读使与会人员走进慕课,共同探索教学改革。

首先,何颖校长进行致辞。她指出,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飞速发展和我国信息化战略的深入实施,“互联网+教育教学”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内涵和强大动力,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新型教学模式不断涌现。我校全面推进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在“互联网+教学”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开发和引进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慕课教师与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精品视频公开课8门。她进一步指出,学校自2015年与超星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全面构建“黑龙江大学学生自主学习平台”,逐步实现资源与教学深度融合、教师与学生良好互动。她表示,我校举办此次研讨会,既是我校向各位专家和兄弟院校学习的机会,也是全体参会人员共同提高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交流平台。她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学校和全省高校的不断努力下,再创教育教学工作新辉煌。

随后,超星集团总经理阙超详细介绍了“超星学习通”的功能,它是一款旨在解决师生交互的移动APP,利用海量资源的基础上打造出的集空间、阅读和交互三大功能的服务平台,已于今年年初正式上线。四川大学教授刘莘通过现场操作“超星学习通”软件展示了线上课堂记录、互动、评价和线下学习的强大功能,更加清晰、直观地展示了教师以此为平台与学生的良好互动和移动时代的教与学的完美融合。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潘守东、我校教务处田瑜辉、超星集团研究院院长秦波涛则分别围绕“尔雅+打造在线通识教育生态”;“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网络教学工作”开展和“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泛雅+构建在网络学习环境”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最后,复旦大学教授蒋玉龙对混合式慕课、大学课堂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基于在线课程及移动互联网开展反转教学的实践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他指出,翻转教学的的实践可以满足学生个体差异,提高学生的自控能力、表达与思辨能力以及专业能力。他表示在线课程建设与使用应简单、高效、自主,以学生为中心,培养能力、提质增效、创新教学。本次“互联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改革教学研讨培训会在掌声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摄影:郭睿 肖代惠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