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科学家论坛”:我校邀请赵东元院士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2 作者: 浏览量:

921日下午,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化学家赵东元院士在我校阳光讲坛做了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界面组装工程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副校长付宏刚、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师生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付宏刚副校长主持。

讲座前,付宏刚副校长对赵东元院士做简要介绍,并向赵东元院士颁发了此次科学家论坛荣誉证书及特聘教授聘书。

在讲座中,赵东元院士结合自己在科研活动中所得成果,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介孔材料的合成、控制、改造以及未来的发展应用前景。赵东明院士首先简要概括了目前尖端化学对介面科学的研究并阐述了其在创造新型合成材料等实际应用领域的重要意义,之后又向大家展示了几种可行的合成介面材料的具体操作方法,详细介绍了介面材料在与不同化学分子组合时表现出的不同性状,为便于听众能在微观层面上了解介面材料的组合以进一步掌握其性质,赵东元院士还展示了自己在电镜下所做的介孔材料的切片,加深了师生对介面材料的微观分子组成的直观理解。

   

   

之后,在场师生根据自己的体会向赵东元院士提出了自己在界面材料变量控制及提取方法等方面的疑问,赵东元院士耐心详细的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并对在场师生灵活思辨的思维方式提出赞扬。

此次报告会作为向我校建校七十五周年献礼的科学家论坛的重要组成之一,极大地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和国际视野,对我校化学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帮助和学术支持,使众多师生受益匪浅。(记者:李国蛟  摄影:陈雪茹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