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协办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

发布时间:2016-08-23 作者: 浏览量:

2016年8月19日,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哈尔滨隆重开幕。论坛的主题为“两岸关系与法学交流”。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出席论坛。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会长张福森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黑龙江省委常委甘荣坤,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何颖校长在代表协办单位的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果,介绍了法学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并对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对黑龙江大学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

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是近年来两岸法学法律界参与的具有较强代表性和较广覆盖面的综合性论坛,得到了两岸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张福森呼吁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加强交流与合作,探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更多关注和研究两岸关系各领域法律问题,尤其是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协同保护问题。他表示海研会将着力深化交流内容,丰富交流形式,为两岸法学交流合作搭建高质量平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切实努力。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苏辉,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黑龙江省法学会名誉会长王东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以及相关领域知名学者高之国、卞建林、王晨光、傅崐成等出席论坛并参加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台湾方面有来自10多个法学组织和法学院系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两岸法学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共同维护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两岸关系的法治基础、司法改革与权益保障、两岸法制比较研究等四项专题邀集两岸权威学者集中交流。我校法学院院长胡东主持了分组讨论中第一组的讨论,并在闭幕式中代表第一组总结发言。本届论坛由黑龙江省法学会和黑龙江大学协办。我校通过协办本届论坛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增进了我校与海峡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