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高清数字演播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6-08-22 作者:祁绘羽、李国蛟 浏览量:

8月20日上午,“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暨黑龙江大学高清数字演播中心启用仪式在我校汇文楼12楼高清数字演播中心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刘红岩,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东明,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校长何颖,党委副书记曲科军以及校相关职能部处及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代表出席本次启用仪式。启用仪式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主持。

何颖校长在仪式上致辞,她表示,自开展部校共建工作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在办学理念、目标、机制等各个方面与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形成高度共识,切实推进了共建工作的开展。在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方面,全面落实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课堂工作,组成教师团队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西新闻观比较》等课程;在创建校媒联动机制方面,完善了双师队伍规划,聘任兼职导师,设立“荟闻讲坛”,开展“播音名家进课堂”和“老梁新闻评论人才奖学金”等实际工作,并与今日头条合作开设“荟闻头条公开课”;在共建研究智库,发挥专业队伍服务社会方面,完成了哈尔滨市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等任务;尤其在改善教学硬件方面,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投资300万资金,建成了高清数字演播中心,它是全省高校最先进的数字演播中心,更是部校共建工作的重要成果。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刘红岩就共建工作未来的发展问题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继续全面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二要深刻领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工作的论述及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培养适应媒体融合,善用新媒体传播,掌握舆论引导能力的全媒体型、专家型人才作为教育改革的目标;三要深刻领会“部校共建”工作的“共建”本质,探索协同培养新闻传播人才新机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刘红岩,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东明,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校长何颖通过电影打板的形式共同启用我校高清数字演播中心。

我校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孙柏祥介绍高清数字演播中心的相关功能,清晰真切地向与会成员展现了高清数字演播中心在远程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并陪同与会领导参观了演播中心。

据悉,演播中心总投资350万元,演播室建筑面积258平方米,使用面积208平方米,包含七个景区:虚拟,LED大屏,访谈,MOOC制作,三连屏,读报点评,虚实结合。截至目前为止,该演播室是我省最好的数字媒体中心,不仅对我校的教学质量有所提升,甚至对全省的媒体教学都有着深远地影响。“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是中宣部、教育部为深入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联合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党的新闻事业造就更多高素质的后备人才。我省将共建试点确定在开展新闻教育已有近30年历史的我校,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黑龙江大学将共同致力于把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建设成为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核心,融合媒体先进理念和业务技能的新闻传播学院。(摄影:董红武 杨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