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和“五•一七”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2016-07-24 作者:仝雨昕 潘航 浏览量:

7月23日上午,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我校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和“五·一七”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暨各省市政治学会秘书长、团体会员联席会议开幕式在我校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海蛟、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高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周平、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军章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各省市政治学会秘书长以及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高建主持。

何颖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发展现状。黑龙江大学的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经过75年的建设,从单一的外语学科专业发展到现在已拥有涵盖文、理、工、农、艺、哲等11个学科门类,设有81个本科专业的综合性大学。她强调,黑龙江大学正进行综合性改革,经历从“以量谋大”转向“以质图强”的内涵式发展过程。何颖校长对各高校专家、学者在我校政治学科和公共管理学科长期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她表示,黑龙江大学将不遗余力地做好协助工作,并希望到场的专家和学者能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展开热烈地讨论。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海蛟在会上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度评价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突出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作用,也指明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当前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即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的讲话上,习总书记从历史的高度,从八个方面强调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他表示,应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同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一起使学科建设、学术繁荣和人才队伍的发展实现大踏步前进。

我校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军章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政府管理学院以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三大学科为基本格局的学科框架。他指出,政府管理学院的所有研究都离不开公共事务和公共领域,学院不仅在政治学的基本理论方面有所研究,还做了不少社会调查和时政研究课题。他希望各发达地区高校和专家学者能多关注黑龙江大学公共研究领域的新动态,并提出宝贵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持续7月23、24两日,与会专家学者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和“五·一七”讲话为主题,以主题发言演讲与发言、分组交流研究、各小组汇报等的形式展开了学术讨论。(摄影:杨凯 杨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