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校领导会见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鲍列斯科夫G.K.催化研究院代表团

发布时间:2016-07-13 作者:杨其滨 浏览量:

7月11日上午,校领导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鲍列斯科夫G.K.催化研究院代表团团长布赫基扬洛夫V.I.院士和实验室主任布赫基扬洛娃G.A.高级研究员在主楼226会议室进行了会谈,我校副校长付宏刚、科学技术处、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中俄科技合作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谈。会谈由科学技术处处长吕厚均主持。

付宏刚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黑龙江大学的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这也注定将与俄罗斯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经过75年的建设,现已成为拥有涵盖文、理、工、农等11个学科门类,设有31个教学院部的综合性大学。对俄办学、对俄合作交流是黑龙江大学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石,黑龙江大学与俄罗斯的科技合作就是同催化研究院的合作开始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和深化,双方开展的多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中俄学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付宏刚副校长希望在布赫基扬洛夫V.I.院士的领导下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催化研究院与我校的合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俄罗斯西伯利亚分院催化研究院院长布赫基扬洛夫V.I.院士在会上致辞,他对黑龙江大学为此次会谈所做出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俄罗斯西伯利亚分院催化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主要研究方向、重大研究项目和已推广的代表性技术成果。

俄罗斯西伯利亚分院鲍列斯科夫G.K.催化研究院是俄罗斯最大的催化领域的研究机构,黑龙江大学与该研究院在2004年成立了中俄联合催化实验室,双方学者一直在化工与能源催化、绿色催化等领域开展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在联合实验室基础上组建的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已获得国家科技部认定,成为国家级的合作研究平台,充分发挥了对俄开展科技合作的技术及人才优势,更好地体现了中俄科技合作在成果的应用和技术转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摄影:王青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