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举行全体中层干部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6-06-23 作者:张楚翘 姜珊 浏览量:

6 21 下午,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全体中层干部学习会,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阎学通教授做题为《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的讲座。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校长何颖、党委副书记曲科军、副校长王司瑜、副校长严明以及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会,学习会由何颖校长主持。

阎学通 教授是我校77级校友,82年毕业于我校英语系,获学士学位;86年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获国际政治学硕士学位;92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政治学博士学位。讲座开始前, 教授为母校送来了自己的学术成果,我校图书馆赵桂荣馆长接受了 教授的赠书。此次捐赠的图书大部分都是关于国际关系及国际政治的学术成果,这已是 阎学通 教授第二次为母校进行捐赠,到目前为止我校图书馆已收藏60 余种阎 教授的学术成果

学习会上, 阎学通 教授主要讲述了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的变化。他首先介绍了世界和平论坛从申请到举办成功的经历,以及其他国家在我国对国际安全问题态度上的一些看法。 阎学通 教授提到,我国国际地位日益凸显,中国将成为影响将来变化最大的国家。在谈及国际社会发展的方向时, 阎学通 教授分析了当前“国际格局”、“大格局重组”的基本形势。他指出,政策与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国际上形成这种形式的主要原因是政策,作为崛起的大国,我国一要减少别国的反对;二要让别国认同。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在国内国外大格局的背景下,我国应通过政策的调整来实现大国崛起。

此次学习会, 阎学通 教授通过理性与辩证的分析使全体中层干部对我国所面临的新的国际环境与国际关系有了深刻地认识,对我校准确地把握国际发展的脉络,全面地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的综合性大学具有重要的意义。(摄影:李昌松 王斯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