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黑大要闻> 正文

黑大要闻

我校召开国有资产清查动员暨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6-05-25 作者:詹介迪 赵初洁 浏览量:

 

5 24 上午,我校在主楼A座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校长何颖,副校长王司瑜出席会议,全校各单位负责人和资产管理员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动员会议和培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司瑜主持。

动员大会上,王司瑜副校长指出根据国家财政部和黑龙江省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教育厅于 5 13 召开了全省高校、厅直属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培训会。培训会之后,我校立即启动了全校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学校制定了《黑龙江大学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学校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11个国有资产清查专项工作组,并且于 5 19 召开了专项工作组清查工作布置会议。

随后,校资产清查办公室主任、财务处处长张少杰向与会人员传达了《黑龙江省教育厅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黑龙江大学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他表示我校按照财政部“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步骤、统一要求、和分级实施”的原则,组织开展全校资产清查工作,力求达到“全面摸清家底、完善监督系统、实现‘两个结合’、完善管理制度”四个目标。我校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将根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做好我校基本情况管理、账务清理、财产清理和完善制度等工作。

接着,何颖校长发表动员讲话。她表示,这次资产清查是继2007年我校开展全校范围的资产清查以来,学校近10年发展过程中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全面、深入、系统、彻底地清查工作。何校长首先点明了此次资产清查工作的必要性。资产清查工作是我校综合改革以及内涵式发展建设深入发展的必要举措,我校正处于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转型关键期,随着国家教育投入不断增多,我校的资产在不断增长的同时,资产使用效益和安全完整方面的要求也更严、更高。因此,各单位必须以求实、求细、求质的认真态度来做这项工作,更加规范对日常的人、财、物的管理以及对校外企业经营性行为的管理。

随后,何校长指出要充分认识学校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第一,资产清查工作是健全完善管理体系的重要环节。针对资产清查发现的“漏洞”,应制定相应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完善资产管理体系。第二,资产清查是提高国有资产配置和使用效率的基础。因此,要按照国家规定合理配置资产,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资源共享,坚持勤俭办学,做到超标准建设。第三,清查资产是转变教职工思想观念的有效途径。教职工们既要充分认识到国有资产的含义,又要加强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管理工作,要树立起无形资产的价值观念,增强产权保护意识。

同时,何校长还提出做好资产清查工作的几点要求。要加强领导,做好工作的组织落实,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要全面深入,确保清查工作完整彻底;要分工协作,确保各阶段工作顺利开展;要遵守工作纪律,按照工作程序进行。

最后,王司瑜副校长对各单位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提出几点注意事项。各单位小组组长必须认真把关,切实负责,资产管理员作为具体执行人员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掌握时间进度,确保工作质量。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所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教育厅的工作,结合资产清查工作重点问题及时总结,提出整改措施,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规范建设,以完善学校的资产管理工作。他强调,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是我校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深化综合改革,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基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希望各单位按照动员大会的要求,高度重视、严格程序、协调配合、遵守纪律,圆满完成本次清查工作。(摄影: 田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