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教学名师

教学名师

华 劭

发布时间:2015-06-05 作者: 浏览量:

华劭,博士生导师,1930年生。1951年毕业于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后留学莫斯科大学语文系。长期从事俄语、普通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任教于哈尔滨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大学。曾任黑龙江大学俄语系主任、俄语研究所所长、中国俄语教师联合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政协常委,1990年荣获世界俄语教师联合会授予的普希金奖章和奖状。

主要著述有:《现代俄语语法新编》(句法)(商务印书馆,1979年)、《华劭论文选》(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1年)、《大俄汉词典》(合编)(商务印书馆,1985年);《语言经纬》(商务印书馆,2003年), 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如《从语用学角度看回答》(《外语与外语教学》,1996年, №3.4),

《从符号为角度看隐喻》(《外语学刊》1996年,№4),《关于语句意思的组成模块》(《外语学刊》1996,№4),《词的搭配限制》(《俄语语言文学研究》2008年,№4,2009年,№1),《概念还是观念?概念化还是观念化?概念分析,还是观念分析?》(《中国俄语教学》2010年,№2,№4)等,其中一部分论文,收集在《华劭集》中,(当代中国俄语名家学术文库。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

他所编著《现代俄语语法新编》(句法),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在这部长达30多万字的专著中,详实、精辟地论述了俄语句法范畴、句法联系及其所建构的句法系统所提出的“句型”思想和研究方法,与同期苏联科学院集体巨著《现代俄罗斯标准语语法》(1970年)、《俄语语法》(1980年)年所含“句子模式”等思想异曲同工。这部著作也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部个人撰写的研究性俄语理论句法。

在精研苏联科学院《俄语语法》(1980年)基础上,撰写论文“关于语言单位及其聚合关系与组合关系”,提炼出前述著作的最佳“养份”,展示给国内语言学工作者,从而促进了我国俄语语言学的发展;参与编译了《俄语语法》(苏联科学院1980年《俄语语法》简编),完成“句法学”部分。该书曾多次印刷,成为国内众多俄语学者的案头书和大多数俄语院系研究生的必修教材。《语言经纬》一书被教育部推荐为研究生教学用书,是我国以俄语为材料的第一部普通语言学著作。

主要研究方向:俄语语义学、语用学、语法学、普通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