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教学名师

教学名师

张家骅

发布时间:2015-06-05 作者: 浏览量:

张家骅,四川省成都市人。1966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1978─1981年为黑龙江大学俄语系研究生,1984─1986年访学莫斯科普希金俄语学院,1998年8月─1999年8月应聘赴台任政治大学(台北)客座教授。

现任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语言学》(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主办)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外语》(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编委、国家语委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外语应用分技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

主要荣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俄罗斯普希金奖章获得者、第三届国家级教学名师、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得者、第三届黑龙江省教学名师、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

主要著作有《现代俄语概论》(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5年)、《现代俄语体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年,获黑龙江省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语法• 语义• 语用──现代俄语研究》(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俄罗斯当代语义学》(商务印书馆,2003年,第一作者,2003—2004年度入选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2006年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现代俄语体学》(修订本)(增补16万字,2004—2005年度入选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新时代俄语通论》(上、下册)(商务印书馆,2006年,主编)、《俄语》(1─4册)(第2次修订版主要修订者)(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以及发表在《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语言学问题》(俄罗斯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办)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的百余篇学术论文,其中的《俄语名词词汇意义中的体范畴语义成素》,发表在俄罗斯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办的语言学著名期刊《Вопросы языкознания》(《语言学问题》)2007年第1期上,17页篇幅,以批评俄罗斯科学院编《俄语词典》(1—4卷)和《俄语语法》(上、下卷)中对动名词释义、描写中的失误为主要内容,提出了修正的方案,是该刊自1952年创刊以来发表的首篇中国学者以俄语为研究对象的学术论文。

自2004至2007年应聘担任教育部专家组成员,全程参加全国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的制订、修订、审查和实验教材(俄语)的审查工作,应聘任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大学俄语综合教程》(1─4册)、《新大学俄语阅读教程》(1─4册)、《新大学俄语教学用书》(1─4册)等共12本全国统编教科书主审(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2005年出版)。

主要研究方向:语义学、语用学、现代俄语体学、对比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