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人才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杰出人才

杰出人才

刘德祥

发布时间:2015-06-05 作者: 浏览量:

刘德祥,男,汉族,教授,中共党员,1938年出生,辽宁省盖州市人。1963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1973年调入黑龙江大学数学系。

多年从事函数论方面的研究,在某些特殊单叶函数族和 一有界变差函数等方面取得一些成果。他长期担任数学分析、复变函数和实变函数等重要课程的主讲任务,对数学分析课的建设(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建设、教学梯队的建设以及各种教学资料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该课程于1994年被评为省重点课程。他和刘武合作编写的著作《数学分析方法选讲》(1994年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是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书中提出的一些分析证明方法和技巧颇具新意和独到之处,得到了我省著名学者吴从炘教授和刘礼泉教授的肯定。

在教学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多次受到省级以上的表彰和奖励。1989年他的“结合实际提高数学分析课教学质量”这一项目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3年他与刘绍武、沙秋英的合作项目“数学分析课程建设”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81年、1985年和1989年他连续三次被评为省优秀教师。1993年地,他被国家教委和人事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从1993年起,享受国家级政府特殊津贴待遇。

1998年退休后,受校长的聘任,从1999年起他担任黑龙江大学督学,协助首席督学开展全校教学评估工作,参与制定了一系列教学评估方案和评估指标体系。工作之余,还自学民族乐器(杨琴、二胡等)的演奏技巧和绘画(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