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人才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杰出人才

杰出人才

刘永

发布时间:2015-06-05 作者: 浏览量:

刘永,男,汉族,广东省潮阳市人,1932年1月8日 出生,中共党员,理学院物理教授,原基础物理教研室主任。

长期在基础基础物理教学中努力耕耘,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在教学质量、教书育人以及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了国家、人民多次表彰和奖励,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尊敬。1992年10月获国务院为表彰其在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特发给政府特殊津贴和证书。1989年9月被国家教委、国家人事部、中国教育工会授予僵优秀教师称号,并授予优秀教师奖章。1985年9月被政府授予省优秀教师称号,并授予证章。1981年4月获政府文教办授予省优秀教师称号。1989年9月获1989年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85的11月获哈尔滨市政府授予的归侨、侨眷先进工作者称号。1991年1月由黑龙江省政府侨办和侨联授予省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称号。1987年9月获哈尔滨市教书育人先进教授称号。1990年8月主编的《经典动力学》一书获北方十省(市)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1989年10月获黑龙江省政府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并授予省劳动模范奖章。多次获学校优秀教师、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书育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及科研奖的奖励。

热爱教育事业,倾注全力提高教学质量,先后教授了理论力学等五门课程,无论是讲新课还是讲授多年的课程都力求精益求精。并有所创新。由于注重学术和教学研究,出版了《分析力学》、《法定计量单位与物理量》、《经典动力学》三本书,并在《物理通报》、《力学与实践》及《大学物理》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热爱学生,满腔热情地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天职。在教学过程中提倡“从严治学”,教学态度十分严谨。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倾注满腔热情。他认为教书育人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注意寓德育于教学过程之中,注意严于律己,寓身教于言教之中。学校校刊曾于1985年及1989年分别以题为“为提高教学质量而呕心沥血”及“记刘永”为题介绍其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