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博导资源

博导资源

张本祥

发布时间:2017-09-06 作者: 浏览量:

 

 

个人基本情况

张本祥:男,1966年3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

学习简历:1985-1989,南京大学天文学系,本科;2003-2006,华南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博士。

工作简历:1989-1994,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工作;1994-2003,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2006-2008,为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2008至今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荣誉与社会兼职

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与社会中心副主任。

学科研情况

现于黑龙江大学哲学院承担教学情况:本科“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哲学专题”;研究生“科技哲学原著选读”、“科学技术史”、“自然科学哲学问题”。

研究方向:复杂性科学哲学问题,科学与宗教。

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中国自然辩证法优秀教材优秀著作奖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优秀论文贰等奖2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青年叁等奖1项;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

代表性成果

1、复杂性视域下的存在与生成(《自然辩证法研究》2012.11)

世界到底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或者一切是受终极规律支配的还是混乱无序的?在复杂性视域下,如果存在支配一切的终极规律,那么可能有的复杂性充其量是可计算复杂性;否则,还会有不可计算复杂性。不可计算复杂性的微观基础是不确定性,追问世界到底是确定性的还是不确定性的,我们最终必将面临“存在”与“生成”问题。基于计算性质的“追问”行为本身实则是离散性、潜在性和无限性的,由其界定的“存在”与“生成”呈现出精妙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关系。

2、论“点”(《自然辩证法研究》2013.6)

迄今科学和哲学层面都有一个未解决的影响深远的重要问题,即把点(无论是空间点还是时间点)看做是“绝对的无”或“可分的有”的内在矛盾,及两种观念之间的不一致。若要解决上述矛盾,在科学层面应把点在看做是具有非0测度的不可再分的非标准点,哲学层面同样应将时间点——“现在”看做既非“绝对的无”又非“可分的有”。这样的“点”具有连续性、不确定性和彻底性的特征,可为时间性等重要观念奠定一致性的微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