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博导资源

博导资源

陈才训

发布时间:2015-06-16 作者: 浏览量:

陈才训,男,河北南皮人,200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黑龙江省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中国古代文学)带头人、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明清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等。曾获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2014、2016)、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黑龙江省高校青年学术骨干”(2012)、黑龙江大学杰出青年基金、黑龙江大学教学示范奖等奖励。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作为首席专家,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全明笔记整理与研究》。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明清小说研究》《天津社会科学》《北京社会科学》《四川大学学报》《南京师大学报》《求是学刊》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摘)。

主要从事明清文学与文化研究。

主要专著:

1.《源远流长:论<春秋><左传>对古典小说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26万字。

2.《古代小说家、评点家文化素养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55万字。

3.《明清小说文本形态生成与演变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版。

代表性论文:

1.《清代小说与八股文关系三论》,《文艺研究》,2011年第3期。

2.《论读者对晚清民初翻译小说文本形态的影响》,《文艺研究》,2014年第2期。

3.《明代劝善运动视阈下的通俗小说》,《文学遗产》,2016年第5期。

4.《论八股技法对聊斋叙事形态的影响》,《南京师大学报》,2010年第6期。

5.《论评点者对明清小说文本形态的影响》,《南京师大学报》,2016年第3期。

6.《论明清小说创作中的文本通俗化策略》,《四川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7.《文章学视野下的明清小说评点》,《求是学刊》,2010年第2期。

8.《文人雅集与文言小说的创作及发展规律》,《求是学刊》,2012年第6期。

9.《论清代文字狱对小说文本形态的影响》,《求是学刊》,2016年第6期。

10《论<水浒后传>的主体抒发意识与文本形态》,《天津社会科学》,2011年第1期。

11.《古典小说第一人称叙事缺席的文化思考》,《天津社会科学》,2005年第4期。

12.《再创作:史传孕育小说的原始基因》,《天津社会科学》,2007年第5期。

13.《儒学平民化与明代通俗小说创作及传播》,《天津社会科学》,2015年第5期。

14.《〈型世言〉第三回素材来源新说》,《明清小说研究》,2009年第2期

15.《中国古典小说悬念设置方式及其心理效应》,《明清小说研究》,2008年第3期。

16.《蒲松龄的诗赋素养对其小说创作的影响》,《明清小说研究》,2012年第2期。

17.《吴兆骞赎归与清初政治文化生态考论》,《北京社会科学》,2012年第6期。

18.《余治的“善戏”创作与清代劝善运动》,《北京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19.《由<制义丛话>看明清八股文生态》,《北京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

20.《明清小说家的经世怀抱与小说文本形态》,《中州学刊》,2017年第3期。

21.《明清文人清赏清玩之习与小说插图》,《社会科学辑刊》,2017第6期。

22.《<西厢记><牡丹亭>:宝、黛、钗形象塑造的参照体系》,《红楼梦学刊》,2011年第5期。

23.《浅论“兴”对中国古典小说的影响》,《北方论丛》,2005年第3期

24.《论宝黛形象与楚文化的渊源关系》《宁夏社会科学》,2005第3期。

25.《从〈黄英〉看蒲松龄的治生观》,《贵州社会科学》,2005年第4期。

26.《〈聊斋志异〉人物描写性别倒错现象浅析》,《海南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27.《说不尽的金兀术》,《文史知识》2007年第2期。

28.《明清小说评点中的“合掌”说》,《古典文学知识》,2013年第4期。

29.《闲笔不闲——论古典小说中闲笔的审美功能》,《内蒙古社会科学》,2007年第5期。

30.《“纯文学”观视野下古代文学研究的新气象》,《云南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

31.《古文风貌与楚调悲歌——论沈亚之的古文素养及其小说创作之关系》,《中国文学研究》,2009年第4期。

32.《明清小说作者与小说“副文本”》,《中国文学研究》,2016年第3期。

33.《春秋笔法与唐代小说叙事谋略》,《海南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34.《从红楼梦看曹雪芹的诗学素养》,《中国韵文学刊》,2011年第1期。

35.《陈忱<水浒后传>的文人英雄观——以《水浒传》为参照》,《南京师范大

代表性科研项目(主持):

1.《全明笔记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017)

2.《明清小说文本形态的生成与演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1)

3.《古代小说家评点家文化素养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1)

主要科研获奖:

1.《论八股技法对聊斋叙事形态的影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2)

2.《清代小说与八股文三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4)

3.《明清小说家评点家文化素养论》: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论八股技法对聊斋叙事形态的影响》: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