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博导资源

博导资源

董惠江

发布时间:2015-06-05 作者: 浏览量:

 

学习与工作履历

董惠江19857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19984月至19993月,在日本新澙大学留学。2001年在黑龙江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03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师 从江平 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067月获法学(民商法专业)博士学位。20065月至20074月再度赴日本新澙大学作访问学者。1985年毕业后一直在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从事民商法的教学研究工作,2002年晋升为教授。现为黑龙江大学民商法博士点博士生导师。

主要荣誉

入选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第一届“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

学术与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法学会商法研究会会长,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司法咨询委员会、立法委员会委员,政协哈尔滨市委员,哈尔滨市政府行政复议专家委员会委员,哈尔滨仲裁委仲裁员等。

工作业绩

董惠江教授所在学科为法学、民商法学。主要学术领域涉及民法总论、物权、债权、知识产权等。近年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商法,特别是是票据法领域。出版论著、编著12余部,发表论文50余篇,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商法学精萃》、《中国法律文档》等收录、摘编,代表了国内票据法研究的前沿水平,现正组织中国票据法修改专家稿的起草工作。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3项,获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十余项科研奖励,并荣获第二届“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称号。        

代表性成果有

1.《票据利益返还请求权制度研究》,中国法学20012期。

2. 《票据表见代理适用及类推适用的边界》,中国法学20075期。

3. 《票据法的坚守与发展》,中国法学2010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10期)

4. 《票据抗辩的分类》,法学研究20041期。

5. 《票据无因性研究》,政法论坛20051期。

6. 《关于票据抗辩限制的新思考》,比较法研究20036期。

7. 《我国企业重整制度的改良与预先包裹式重整》,现代法学20095期。

8. 《我国票据法签章规则的修改》,法学20119期。

9. 《票据实质要件之否定》,环球法律评论20121期。(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2年第5期;《法学文摘》2012年第2期)

10. 《书名可以作商标吗》,光明日报19961219日。

所主持的主要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近二十年的票据法研究与票据法修改。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项目,日本学术振兴会法律问题研究。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项目,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利益冲突法律规制研究。

4.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票据法修改疑难问题研究。

5.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我国票据法修改方案的设计及其立法理由。

6. 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电子支付与票据支付法基础理论研究。

7.人社部2009年度留学人员科技优先项目,我国票据法修改的重大问题研究及条款设计。

8. 票据法修改研究,2011年度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

第二届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