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博导资源

博导资源

孙建茵

发布时间:2016-11-15 作者: 浏览量:

 

孙建茵,女 ,汉族,1980年10月出,哈尔滨人,中共党员,哲学博士,现为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后,悉尼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五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黑龙江省文化名家暨“六个一批”青年理论人才、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后备带头人。

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研究方向:国外马克思主义、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理论

2010年获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从2006年攻读博士学位开始一直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研究与翻译工作。近年来集中于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尤其在布达佩斯学派的理论研究方面积累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近五年出版著作9部,代表性著作包括专著《阶级分析与政治民主的建构:瓦伊达政治哲学理论研究》、《文化悖论与现代性批判:马尔库什文化批判理论研究》,译著《作为群众运动的法西斯主义》、《文化、科学、社会:文化现代性的构成》、《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学》等。参与翻译、撰写的“东欧新马克思主义译丛” 与“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研究系列”丛书获得国家“十二·五”出版基金资助。在世界艺术与人文科学索引数据库A&HCI收录的国际期刊《哲学与文化》、国家期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光明日报》、《世界哲学》、《中国社会科学报》、《学习与探索》、《求是学刊》等发表学术论文、译文近30篇。代表性论文曾多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次、首届黑龙江省哲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次。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1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黑龙江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教育厅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