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博导资源

博导资源

刘振怡

发布时间:2016-11-15 作者: 浏览量:

 

 

一、 个人基本情况:

刘振怡,1981年1月生,黑龙江省庆安人。1997年考入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于2004年、2009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博士学位。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博士后进站研究人员,波兰华沙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2004年黑龙江大学留校任教至今。2010年晋升副教授,2015年晋升教授,2016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

学科、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文化哲学。

二、 教学科研情况

从2006年开始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参与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项目、教育部项目及承担了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8项;出版专著(编译著)3部,并参与学术著作编著多部;先后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撰写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并取得良好的学术反响,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光明日报》等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一次,并多次获得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

        三、代表性成果

(一) 发表论文:

    1、论西方文化哲学的理论自觉,求是学刊,2006.4(光明日报理论周刊论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试论媒介文化的冲击和影响,北方论丛,2006.4(〈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摘)

3、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研究的新进展,光明日报,2009年9月1日

4、拉克劳的“话语认同”理论,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3月8日

     5、文化哲学的合法性建构——从卡西尔的符号文化哲学说起,求是学刊,2010.5(《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2011年第2期)

     6、新康德主义与文化哲学范式的生成,求是学刊,2016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2016年第10期)

7、文化认同:当代新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要课题,苏州大学学报,2016年4期

(二) 出版著作(编译):

      1、《我们时代革命新反思》(译),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6年10月

      2、《新康德主义与文化哲学转向》,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

      3、《被冻结的革命——关于雅各宾主义》(译),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14年10月

(三) 主持科研立项:

        1、文化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批判理论的逻辑建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1B030)  

   2、 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及其当代意义,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专项项目(06D081)

 4、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思想研究,中国博士后第48批科学基金项目(20100481065)

(四)获奖:

       1、《文化哲学的合法性探究——从卡西尔的符号文化哲学说起》,黑龙江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新康德主义与文化哲学转向》,黑龙江省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3、《被冻结的革命——关于雅各宾主义》,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4、《试论西方文化哲学的理论自觉》,黑龙江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